學分學程簡介 Introduction of Program
學程
Program
(請選擇欲查詢的學程)
Select the program you would like view

學程
Program
中文名稱:高分子科技學分學程
英文名稱:Polym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gram
學程主任
Director of Program
姓名:徐善慧
學程網址
Website of te Program
http://www.pse.ntu.edu.tw/course/super_pages.php?ID=course4 
聯絡人
Person in Charge of the Program
姓名:吳沂蓁
電話:33665236
Email:ntuipse@ntu.edu.tw
主辦單位: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
學程簡介
Introduction of Program
近五十年來,由於高分子科技之蓬勃發展,使高分子材料於各產業產品中已被廣泛生產與應用,如傳統產業中的塑膠、橡膠、纖維、輪胎、塗裝、黏著、合成皮等;資訊電子產業中的 IC 半導體之微影光阻劑、印刷電路板、電子封裝、連接器、介電膜、電腦原件、電腦外殼等;光電產業中的光碟片、液晶顯示器( LCD )、廣視角膜、增光膜、背光板、有機發光二極體( OLED )、高分子發光二極體( PLED )、光纖、通訊元件等;生物科技產業中的生物晶片、生醫生物材料、人工臟器、醫療器材等等。這些產品中,高分子材料幾乎佔了絕大部分。假以時日,當電路奈米化,高分子 /無機混成材料研發後,高科技產品幾乎皆為高分子材料。
  二十一世紀,奈米科技的發展包含了 Top-down 及 Bottom-up 兩大技術,由大尺寸往下做到奈米尺寸的 Top-down 技術之關鍵—微影技術( Micro -lithography )亦需要有感光性的高分子材料(即光阻劑)才能做成清晰微小尺寸的電路圖;例如 IC 產業之電路線寬若要達到 0.1 微米( 100nm )以下,就必須再研發新的光阻劑,才能突破此 Top-down 之技術。而 Bottom-up 技術則是由小分子級尺寸(次奈米)運用化學合成以達到寡分子或高分子的奈米級尺寸。由於化學合成技術已發展成熟,使得由合成小至奈米尺寸之功能性高分子材料也成為簡單易行的技術。並將主導未來 Bottom-up 的奈米科技發展。
 高分子科技研究必在未來人類的科技發展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誠如導電塑膠(高分子)諾貝爾得獎者之一的 Dr. Alan Heeger 所言,人類經由石器時代、銅器時代到鐵器時代,進入塑膠時代。未來我們所看到的、用到的都將是高分子材料產品與科技了。

設置宗旨:整合工程、科學、生物資源、醫學及經營管理等領域與高分子科技關係密切之系所,規劃符合目前國內外高分子科技潮流之課程,以培養我國未來所需要之高分子科技人才。 
畢業資格
Graduation Requirements
一、學程規劃
 本學程課程設計之原則為:可供本校大學部(含進修學士班)二年級以上學生、研究所學生( 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學生除外),修讀高分子之基礎理論及實務應用研究。

二、申請修讀資格
 本校大學部(含進修學士班)二年級以上學生、研究所學生(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學生除外),得申請修讀本學程。

三、學程課程
 本學程分必修課程及一般專業課程,申請修讀本學程之學生須研修必修課程(九學分)及一般專業課程(十一學分),總學分數合計二十學分(含)以上,其中至少九學分不屬於學生主系、所、加修學系及輔系之必修科目。
 
管理功能    
Copyright c 2006 臺灣大學教務處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No. 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17 Taiwan
電話總機(Phone):+886-2-3366-2388
自 2013/11/26 始計算,目前瀏覽總數:9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