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分學程簡介 Introduction of Program
學程
Program
(請選擇欲查詢的學程)
Select the program you would like view

學程
Program
中文名稱:能源科技學分學程
英文名稱:Energy Technology Program
學程主任
Director of Program
姓名:羅敏輝
學程網址
Website of te Program
http://www.gcrc.ntu.edu.tw/ 
聯絡人
Person in Charge of the Program
姓名:李家翰
電話:33665082
Email:lesterlee@ntu.edu.tw
主辦單位:全球變遷研究中心
學程簡介
Introduction of Program
一、學程目的
我國於2008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提出「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以「能源、環保與經濟」三贏為目標,提出「二高二低」(高效率、高價值、低排放、低依賴)原則,並以「淨源」與「節流」為永續能源政策的推動綱領;繼而於9月份提出「節能減碳行動方案」,從能源、產業、運輸、環境、生活等五大方面提出各項節能減碳具體措施,並輔以法規及其他配套機制,納入各部會的施政計畫,明訂計畫期程與管考,期能實踐來自氣候變遷對於地球環境與人類衝擊的因應與調適;面對全球暖化及能源短缺的問題,節能減碳的行動已是迫在眉捷,對於仰賴能源進口的我國而言,其重要與迫切程度尤甚。能源議題已是全民必須同面對的難題及挑戰,然而,除了公部門的政策規劃、法規制定與行動方案的宣誓之外,需要透過教育與宣導,取得全民的認同,經由全民的自覺與行動,節能減碳的行動方案才可能落實。

“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與本校理學院、工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生命科學院、電機資訊學院的相關系所共同合作規劃之跨院系學分學程,建構學生對氣候變遷與節能減碳的正確認知,培養能源相關議題的批判思考、解決問題及評估管理的技術與能力,並形塑永續發展多元而包容的核心價值 。

二、課程規劃
學程分為全球環境變遷、新能源、減碳技術、綠色管理四個課程群。

全球環境變遷課程 – 讓學生了解地球環境生態,更藉以了解人為活動對於環境變遷的影響。
新能源課程 – 介紹現有綠色新能源科技,旨在培育優秀綠色科技人才。
減碳技術課程 – 以減碳科技為主。
綠色管理 – 以環境經濟、政策法律為主軸,希望可以從社會經濟、政策法律、節能技術…等方面著手,使得和地球生的綠色的節能社會可以提早實現。  
畢業資格
Graduation Requirements
一、選課須知
本學程課程規劃將學程分為全球環境變遷、新能源、減碳技術、綠色管理等四個主要課程學群。修習學程的學生必須於四個學群中至少選擇一個次學群為主修。並於其他三個學群選修至少各3學分。

二、證書核發程序
學生完成本學程總學分要求時,應主動於畢業前一個月向本中心提出證書核發申請,檢附中、英文歷年成績表各乙份,交至本中心 校核,審核通過並簽請理學院院長、教務長以及校長同意後,授與「國立臺灣大學能源科技學程學分證明」。

三、其他注意事項
依『國立臺灣大學跨院系所學程設置準則』第六條:修讀學分學程之本校學生,已符合本學系、所畢業資格而尚未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得向教務處申請延長修業年限,至多以一年為限,但總修業年限仍應符合大學法修業年限及本校學則規定。

若修讀學程學生在大學畢業時仍未修完本學程規定應選修20個指定學分,但學生已考上本校研究所,仍可繼續修習未修完之學程學分。 
管理功能    
Copyright c 2006 臺灣大學教務處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No. 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17 Taiwan
電話總機(Phone):+886-2-3366-2388
自 2013/11/26 始計算,目前瀏覽總數:9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