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分學程簡介 Introduction of Program
學程
Program
(請選擇欲查詢的學程)
Select the program you would like view

學程
Program
中文名稱:雲端計算趨勢學分學程
英文名稱:Cloud Computing Program
學程主任
Director of Program
姓名:趙坤茂
學程網址
Website of te Program
http://www.csie.ntu.edu.tw/cloud 
聯絡人
Person in Charge of the Program
姓名:蔡盈真
電話:33664888轉261
Email:yingchentsai@ntu.edu.tw
主辦單位:資訊工程學系
學程簡介
Introduction of Program
  近年來雲端計算已經成為資訊產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在金融海嘯衝擊之下,如何減少資訊部門的投資,同時能夠持續提供高品質的資訊服務已經是刻不容緩的議題。藉由雲端計算的技術,企業能以合理的價格,藉由網路獲取計算資源,資料服務,以及軟體服務。在另一方面,軟體業者也可藉由雲端計算技術,集中資源發展軟體系統,而不需考慮後端平台的整合與維護。在這樣的經濟發展模式及商業策略影響之下,雲端計算也就更形重要。微軟執行長史蒂夫‧鮑默爾更認為雲端計算市場年產值超過880億美元(經濟日報‧2009/11/05)。德國資訊科技、電信及新媒體協會(BITKOM)總裁席爾表示:「雲端運算將大幅改變資訊科技及其經營模式。」【2011/03/01 聯合報】
 
  在全球爭奪雲端運算商機的情況下,臺灣最大的競爭機會莫過於擁有眾多的科技人才。為培育雲端運算領域的人才,趨勢科技於2010年贊助臺灣大學成立臺大「雲端計算趨勢學分學程」,每年招生50名學生;並捐贈百萬軟硬體設備齊全的『雲端計算趨勢實驗室』,提供十位趨勢講師與52位臺大教授合組師資陣容。
  
  本學程中,電資學院學生以低於一半為原則,學生將會與全校具資訊能力的頂尖同學一起學習,並建構跨領域應用:包活資訊安全、高效能計算、生醫、國防、影像、資料探勘、商業智能等。我們相信藉由完整的雲端運算課程與趨勢科技提供的實習機會,可培育出臺灣最精銳的雲端人才,並對下列層次的服務有通盤的了解,對雲端計算的研發與應用做出具體貢獻。

甲、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
藉由虛擬技術 (Virtualization) 提供虛擬計算機供使用者使用。

乙、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
提供程式開發平台,使程式開發員能開發適合雲端計算的軟體系統。

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
藉由雲端計算技術,提供軟體服務給使用者。 
畢業資格
Graduation Requirements
本學程須修習課程共二十四學分。其中必修課程六學分,核心課程至少需修習九學分。課程規劃分為先修,必修,核心,及選修。

  先修部分是修習本學程的必備知識,不列入本學程學分。必修課程提供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及雲端運算專題,使學生能應用所學,與業界或學界合作做出一件作品。核心部分集中在提供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 的專業知識,使同學能徹底了解雲端計算的運作原理。選修部份則集中在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方面,使同學能在了解雲端計算原理之後,能發展雲端計算應用程式。

甲、先修
‧ 計算機概論,或計算機程式設計

乙、必修
‧ 雲端運算概論(三學分、新開課程)
‧ 雲端運算專題(三學分、新開課程)

丙、核心 (至少修畢九學分)
‧ 系統程式(三學分)
‧ 計算機網路(三學分)
‧ 雲端計算安全(三學分、新開課程)
‧ 網路及平台服務程式設計(三學分、新開課程)
‧ 分散式系統(三學分、新開課程)
‧ 平行與分散式程式設計(三學分、新開課程)

丁、選修
請參考:http://www.csie.ntu.edu.tw/cloud/course_new.php 
管理功能    
Copyright c 2006 臺灣大學教務處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No. 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17 Taiwan
電話總機(Phone):+886-2-3366-2388
自 2013/11/26 始計算,目前瀏覽總數:9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