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分學程簡介 Introduction of Program
學程
Program
(請選擇欲查詢的學程)
Select the program you would like view

學程
Program
中文名稱:傳染病學學分學程
英文名稱:Infectious Diseases Program
學程主任
Director of Program
姓名:陳培哲
學程網址
Website of te Program
http://ntuidrec.ntu.edu.tw/ 
聯絡人
Person in Charge of the Program
姓名:康小姐或沈小姐
電話:33668260
Email:ntuidrec@ntu.edu.tw
主辦單位:衛生福利部暨國立臺灣大學傳染病防治研究及教育中心
學程簡介
Introduction of Program
近年來全球各地發生的新滋生及再浮現傳染病流行疫情,由於全球交通往來頻繁,公共衛生面臨微生物世界的嚴酷挑戰。台灣自1998年第71型腸病毒的新滋生傳染病大流行以來,於2000年起已成國內嚴重的小兒「地方性」流行病。全球暖化效應與環境生態的惡化,更擴張了病媒動物的生存版圖,自2001至2003年,臺灣發生六十年來最大規模的登革熱出血熱(dengue hemorrhagic fever)流行,其致死率也超過許多亞洲國家。2003年的嚴重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入侵臺灣,重創臺灣醫療與公共衛生體系。數年前台灣亦爆發醫院院內集體感染肺結核(tuberculosis),連一向單純的校園也傳出多起學生感染開放性肺結核,造成民眾恐慌,而抗生素導致的多重抗藥性病原更成為當前結核病防治的挑戰。近年社會風氣使得國人對於性行為開放,加上國際間旅遊的頻繁與便利,更導致愛滋病(HIV/AIDS)等性傳染病日益猖獗。此外,台灣的B型肝炎(Hepatitis B)盛行率也相當高,大約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名B型肝炎帶原者,這些帶原者不僅會傳染B型肝炎給別人,肝炎病毒更會潛伏於肝細胞內,可能會引起慢性肝炎再轉為肝硬化,而後變成肝癌。這些重大疫情的流行教訓再再明示我們對傳染病的察覺、警示與教育大眾、掌握其流行走向及緊急妥當應變處置等的重要性,這些均有待以跨學科的新思維和做法,才能擬定最妥當的防治策略,將傳染病流行的禍患降至最低。

有鑑於未來的傳染病疫情防治人才,除了需具備基礎醫學與公共衛生等專業知識之外,還需涉及行為科學、環境生態、資訊科技以及法律倫理等各層面的領域,因此本校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與衛生福利部暨國立臺灣大學傳染病防治研究及教育中心,並協同相關學院系所,共同規劃跨學院的學分學程,以提供學生以傳染病為問題核心,運用本校堅強的師資陣容(例如,公共衛生學院以傳染病流行病學見長,如疾病監測、人時地分佈、及傳染病數理統計模型等;醫學院致力於傳染病致病機轉、免疫疫苗學等基礎醫學研究;醫院致力於院內感染管控、實驗室診斷以及傳染病臨床研究等;生農學院則以環境生態與人畜共通傳染病見長;理學院針對全球氣候變遷對生態環境與傳染病的衝擊;法律學院則對於傳染病防治的倫理、法律及政策等理論與實務,社會科學院則專長於評估傳染病流行所引發的社會經濟面衝擊等),並結合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在傳染病防治的實務經驗,期能以跨學科整合的觀點,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環境是本學程的設置理念。
 
畢業資格
Graduation Requirements
修讀資格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學校之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學生,得申請修讀本學程。申請修讀本學程者,應經學程小組核准,始得修讀。

取得證書
經獲准修讀本學程之學生,於修畢本學程應修科目課程及學分並具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學校學生身分時,得提具「歷年成績單正本」及「結業學分審查表」,向學程小組申請核發本學程之學分學程證明。
前項申請,經學程小組審核通過並簽請教務長及校長同意後,本校將依學生申請修讀之組別,授與「傳染病學學程-流行病學組」、「傳染病學學程-蟲媒防治組」或「傳染病學學程-數理建模組」學分學程證明。

修課內容: 
1.學程最低應修學分總數至少22學分。
2.本學程課程區分為三大組:詳見課程列表。
3.學生於獲准修讀本學程前五年內,曾修讀本學程規定之科目課程,經提出予學程小組審核而准予採計者,得計入本學程應修科目課程或學分計算,詳見「傳染病學學程」設置要點。
 
管理功能    
Copyright c 2006 臺灣大學教務處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No. 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17 Taiwan
電話總機(Phone):+886-2-3366-2388
自 2013/11/26 始計算,目前瀏覽總數:9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