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分學程簡介 Introduction of Program
學程
Program
(請選擇欲查詢的學程)
Select the program you would like view

學程
Program
中文名稱:數量財務學分學程
英文名稱:Quantitative Finance Program
學程主任
Director of Program
姓名:洪茂蔚教授
學程網址
Website of te Program
 
聯絡人
Person in Charge of the Program
姓名:李珮琪
電話:33661100 ext. 15
Email:peggylee@ntu.edu.tw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
學程簡介
Introduction of Program
學程招生影片:https://youtu.be/qAfivl7ohGI
一、設立宗旨
本學程的主要目的在結合數量方法與財務理論,以提供參與學程的學生具有整合兩方面知識技能的能力,將數量方法運用在財務金融商品的分析與研究,以符合台灣金融產業未來的成長與發展需求,這樣的設計同時也符合國際金融產業發展的趨勢,冀望本學程不但能創造參與學程學生的就業機會,並有助於台灣金融產業的國際化與成長。

二、申請修讀資格
本學程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學生皆可申請,以大二、大三已修習下列預修課程基本技能者優先錄取。經本學程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正式成為本學程之學生。

預修課程:
課程名稱 修習學分
經濟學(Economics) 3 學分(含)以上
微積分(Calculus) 3 學分(含)以上
統計學(Statistics) 3 學分(含)以上
程式語言(Computer Programming) 3學分(含)以上

三、課程規劃

本學程需修習必修六門核心必修課程(18學分)及兩門選修課程(6學分),共24學分。審查通過學生由核准當年暑假(七、八月)開始修習本學程兩門選修課程,核准當年上學期開始修習必修課程,建議課程修習順序與時程安排如下:

兩門選修課程(6學分)
核准當年暑假(Summer Term)
1.總體經濟與國際金融(Macroeconomics and International Finance,3 學分)
本課程主要提供學生宏觀的總體經濟分析的概念與能力,以及國際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希望培養學生宏觀的分析能力與視野。

2.金融統計與時間序列(Quantitative Methods in Finance,3 學分)
本課程提供學生重要的金融統計方法與時間序列分析的方法,希望透過本課程能夠訓練學生分析眾多的財務價格資料,從中萃取出有用的價格資訊以進行統計分析與推論。
六門核心必修課程(18學分)
核准當年上學期(Fall Semester)
3.金融資產與市場(Financial Product and Market,3 學分)
本課程介紹重要的金融資產與市場,包括股票市場、外匯市場及債券市場等,透過各種金融資產與市場的介紹可以提供學生對金融市場全面性的了解。

4.衍生性商品概論(Derivatives,3 學分)
本課程將廣泛的介紹各種衍生性金融商品,包括期貨、交換合約、遠期契約及選擇權等,了解這些基本金融衍生性商品將有助於對複雜商品的分析與拆解。

5.現代投資管理(Modern Investment Management,3 學分)
投資組合管理一直是金融產業最重要的課題,隨著金融商品的複雜化與多樣化,現代投資組合的風險管理以及報酬分析顯得愈加重要與複雜。

核准隔年下學期(Spring Semester)
6.金融交易模擬與實務(Quantitative Trading Strategies and Simulation,3 學分)
本課程是實務應用的課程,透過本課程的訓練能使學生了解實際金融商品交易的過程與實務。本課程預計由WorldQuant美商世坤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的資深交易員及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專任教授共同授課。

7.財務工程與金融計算(Financial Engineering and Computation,3 學分)
本課程中將介紹財務中常用的數值訂價方法,包括樹狀圖法、蒙地卡羅模擬法及有線差分法等,並且搭配程式語言(如C++)使學生能實際將財務理論中的資產訂價模型落實應用。

8.財務工程專題與案例研究(Financial Engineering: Case Study,3 學分)
本課程透過眾多的個案討論與研究,使修課學生能充分掌握金融實務上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此外本課程也將安排專題演講探討金融業的趨勢與發展,例如: 金融科技(FinTech)及大數據(Big Data)等。

四、108年新增條文【適用108年(含)後錄取之學生】
1.學程資格
本學程學生於錄取後一年內未修過學程核心必修課程兩門以上者,取消其錄取資格
若有特殊原因無法滿足上述要求,經學程主任核可者除外。
2.選修免修
與學程選修相關課程,檢附詳細課程大綱(syllabus)經學程主任核准後採計免修。
※ 106、107年錄取的學生適用舊規,亦即不因條文1取消其資格,且暑期兩門課程仍為核心必修課程,不得以其他相關課程抵免學分。 
畢業資格
Graduation Requirements
一、修滿本學程六門必修核心課程(18學分)及兩門選修課程(6學分),共24學分,可以取得學程證書。

已修完24學分數量財務學程課程的同學,如欲申請學程修畢證書,煩請檢附下方文件
1. 請將學程規定需修習之課程用螢光筆畫記(若要申請英文證書須另附上英文成績單)
2. 學程學分證明用印申請表(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papers/qualify2.doc)

填寫完學程學分證明用印申請表,請將成績單檢附於後方,並連繫林助理(b05703049@ntu.edu.tw)檢核修畢資格及後續流程。

二、「數量財務學程」停止招生及後續修課事宜公告
數量財務學程的贊助期間到2020年6月屆滿,原贊助廠商WorldQuant已經通知不再續約,因此學程自2020年起不再繼續招收學生。為顧及目前學程已經招收學生的權益,學程的所有課程會繼續開課到2021年6月,請有意願申請學程修業證明的同學提早安排修課的時程,以便順利修完所有學程的課程。 
管理功能    
Copyright c 2006 臺灣大學教務處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No. 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17 Taiwan
電話總機(Phone):+886-2-3366-2388
自 2013/11/26 始計算,目前瀏覽總數:9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