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分學程簡介 Introduction of Program
學程
Program
(請選擇欲查詢的學程)
Select the program you would like view

學程
Program
中文名稱:東亞研究學程
英文名稱:Program for East Asian Studies
學程主任
Director of Program
姓名:蘇宏達
學程網址
Website of te Program
http://www.coss.ntu.edu.tw/EastAsian.html 
聯絡人
Person in Charge of the Program
姓名:賴智琪
電話:33668424
Email:zhiqilai@ntu.edu.tw
主辦單位:社科學院
學程簡介
Introduction of Program
本學程所指之東亞,係指亞洲東部各國,包括東北亞的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臺灣、香港、澳門等,以及東南亞的中南半島諸國、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印尼和新加坡等國。這些國家大部分屬於開發中國家,且多數曾歷經被殖民的經驗。其經濟主要依賴輸出農林漁牧礦產,並以勞力密集產業為主。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東亞國家的經濟開始崛起,已陸續擺脫依賴地位。除內部產業結構歷經重大轉變外,在世界體系的政治、經濟地位也不斷提升。
東亞國家現代化的經驗是異於西方資本主義發展進程,因此在學術的研究上受到矚目和重視。特別是,近年來隨著區域建制和會議的發展,例如ASEAN、APEC等,使得東亞國家的政經實力更受到矚目。此外當前美國和歐洲陷入債務風暴之際,東亞國家當前的角色顯得不容忽視。
事實上,東亞各國除前述的共通點外,其崛起的模式仍有若干差異。舉例而言,雖然東亞各國普遍在經濟上取得成功,但民主化的程度仍有差異,連帶其內部的國家和社會關係,呈現著多元而複雜之面貌,並未因地緣上的鄰近性而具有共通性。
此外,雖然冷戰已經結束,然而東亞,特別是東北亞區域,安全議題仍為這些國家的關注議程之一;許多冷戰期間的衝突與對峙,迄今仍延續著。這使得這些國家的內部政治,亦持續糾葛於安全議題,政治上的對立情勢以及歧見,與經濟上的整合趨勢,形成強烈的對比。雖然美國和俄羅斯等強權近年來因內部因素而在全球戰略角色略有衰退,但對東亞區域的安全事務和議題涉入程度反而更深,這使得東亞國家間的關係,變得更為錯綜複雜。
鑑於東亞研究,在當前有其重要性和時效性。為提供本校學生完整的東亞研究訓練,期使本校學生對於東亞的相關議題有較深入而完整之認識,故設置本學程。另因本學程為全英語授課的學分學程,最主要目的在於讓本地生於本校就讀期間,即得以英語上專業課程,提升其英語水準,進而更有意願於未來參與海外教育計畫;同時亦有該主題聚焦的課程,得以行銷本院特色和專長,有助於提升海外學子前來本院就讀或交換之意願,以期綜合提升本院之國際化水平。 
畢業資格
Graduation Requirements
一、本學程課程分為五大領域:東亞政治與國際關係、東亞經濟、東亞社會與媒體、東亞文化與文明,以及東亞法制。修讀本學程學生,應修畢英語授課之《東亞導論》課程,並於以上五大領域中,至少選修二個領域之各一門課程以作為必修,其餘則開放選修本學程之其他課程。
二、本學程學生必須修滿至少十五學分之規劃課程,其中至少二門須為全英語課程,東亞相關語言課程至多承認六學分,中國大陸相關課程至多承認六學分。
三、非列於歷年課程清單之東亞相關課程,至多承認六學分。 
管理功能    
Copyright c 2006 臺灣大學教務處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No. 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17 Taiwan
電話總機(Phone):+886-2-3366-2388
自 2013/11/26 始計算,目前瀏覽總數:91,364